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美麗沉睡者》 非專業評論 by 馬士比亞

 攝影/Fredrick Liu

[非專業評論]美麗沉睡者---水面上水面下劇團
<<原文載於PTT_Drama板>>

時間:2011.06.03 19:30
地點:華山果酒禮堂
演員:Aurore STANEK、Guillaume CESBERT、陳雪甄、梁允睿
編導:張嘉容
   
   
這是一齣還不錯的小劇場作品,
但作為"數位表演藝術節"的開幕戲,
則顯得有些文不對題。
       
觀眾席為一張張充氣床墊,頗有創意,
從進場第一眼就定調了這齣戲的氛圍與主題。

開演前,投影如雨打在三面白色背牆上,
泛起一圈圈漣漪,以及若隱若現的輪廓線。
伴隨著鉛筆書寫聲、鍵盤敲擊聲、雨聲,和電話(手機)鈴響,
似乎預示著接下來的故事將以拼貼段落為主,
是編劇不斷在腦中撞擊想法而誕生的結晶。
   
對於男女關係的探討,以女性為出發點。
控訴男性的"陪伴"還停留在肉慾層面,
渴望掌控女性,卻為了工作把女性丟在一旁。
就算女性試圖主導一切,"我想從後面來",
撕破男性藉享受性事來滿足權力慾的假面具,
卻在男性從抗拒到拉著女性的手繼續動作之後,感到無所適從。
   
   
我不禁想到兩年前看的"甕中舞會"。
   
   
但這齣"美麗沉睡者"藉由演員的肢體互動和文字描寫,
更加赤裸裸表達男性的性暴力傾向,
以及"性愛分離"甚或"有性無愛"的冷酷本質。
相對於女性只想說說話,坐在一起感受彼此的愛,
男性只需要一個聽話的自慰套,爽完就甩開。
   
不過,似乎為了平衡一面倒的男女關係,
劇中帶入了現代生活的忙碌意象,
試圖跳脫性別框架,進一步點出都市人的冷漠。
為了證明自己的愛,不斷工作想讓所愛的人過得更好,
卻也因為工作而不再有時間與所愛的人耐心溝通,
越執著於"證明",越拉開彼此之間的距離,
到最後甚至耽溺於網路上的虛擬性愛。
於是,我們在日復一日的生活當中,漸漸失去彼此。
   
可惜的是,對於男女性愛的描繪實在太過深刻,
先是顛覆(或揭露)睡美人的故事,再加入Eros與Psyche的神話片段,
又帶進了佛洛伊德式的慾望論述,罪責不斷往男性身上壓。
   
儘管編劇到最後還拉到"悲天憫人"的層次,
不放棄將戲中論點昇華為普世價值的可能性,
但似乎框架已定,再怎麼努力想跳出還是顯得生硬。

   
語言部份,
中法參雜的確會影響觀眾理解,
再加上台詞多為細心雕琢過的語句,非日常口語,法文語速又快,
觀眾較難一眼看懂字幕,並跟上變換的速度。
(我看的這一場,字幕有時還落了幾拍,讓理解更困難。)
   
所以我主要在看演員對於肢體的掌控,
以及整體節奏是否順暢。
就這兩點而言,這次呈現相當成功。
   
   
以入場時發給觀眾的手電筒跟LED蠟燭燈來帶互動,
是挺有趣的想法。
前者引領觀眾看清舞台上的投影畫面,
後者則試圖在天災及戰火中給予溫暖,
其象徵功能明確,且不失互動興味,只不過我這一場的觀眾還太客氣了。
   
   
至於我在一開始提到的"文不對題",
主要是這齣戲的投影除了開場前的氣氛營造之外,
並無讓人驚喜的地方,就算有和演員互動的地方,
也僅是最後的槍擊段落,不夠精緻。
   
若"數位表演藝術節"的演出只要求有投影就好,
我覺得這樣的創意未免廉價。
   
若只是為了有個展演平台,或是讓"藝術節"看起來更多元,
才把原本在一般小劇場就可以有良好效果的戲,硬擺在官方宣傳文稿之下,
那我不禁懷疑,這樣的"藝術節"究竟還有沒有實質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