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美麗沉睡者》 觀後感 by Black Isnotblack

20110529 美麗沉睡者觀後感  
文/Black Isnotblack


上星期六臨時決定一人去看舞台劇: 美麗沉睡者
我個人十分喜歡這個劇 喜歡導演的劇本 導戲的風格和氣息 演員的表現 舞台的簡約
但對其他人的喜愛與否 我完全沒有把握 (這也是當時不敢貿然約人的原因之一)

不懂法文的我 知道其中有許多法語對白 當時還十分擔心如果自己分神看翻譯對白時會不會不小心略過了演員精彩的肢體語言 更害怕近視的自己看不見字幕(眼鏡的度數不夠 一直沒去重配) 幸好 我都看見了 (字幕在投影的最上方 清楚 但必須很專心)

觀劇 和看畫 看書 看電影一樣 和愛情更是像 都是很主觀的事
有時 我喜歡的 別人不一定有相同的感受 別人喜歡的 我可能很無感
因為 每個人的生命經歷不盡相同 能撼動我們內心的人事物 自然也就不一定一模一樣
常常 同一本書 同一部電影 因為閱讀觀看的時間點不同 (也就是隔了幾年再重讀重看) 能撼動的點也因此各異
或發現了更多當初沒注意到的寶藏 那是因為我們的生命經歷不同了 所以當我們看見了像鏡子般 可以和自己內心呼應的書或電影時 就因此大大的震動了

於我 這是一部看了很耗精神心力的劇 需要很多很多的專心


我喜歡那個簡單的舞台 對白是極豐富而急速流轉的 口白聲音像音樂像詩句 意揚頓挫十分迷人(雖然那法語我一點也聽不懂 但聽起來真是好聽呀)
當我的眼睛仔細盯著字幕時 自然也不願放過演員任何一個表情或肢體動作
那中法語交錯的迷人口白 字字句句 時時對照並撼動著我們似曾相似的靈魂
如同劇名: 美麗沉睡者
我想
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耽溺 都是一種沉睡吧
在愛情中
在理想裡
在迷途中的困頓失措低盪
在生命低谷裡的自憐自艾
在權力消長的爭奪遊戲裡
在各式各樣的欲望追逐中
在汲汲營營追求人世名利的時刻裡
在夢與現實拉扯的來來回回擺盪裡
許多人 都是沉睡者吧
或是 睡了醒 醒了再睡
然後再睡再醒循環不已
說的好聽 那是一種痴心 說的難聽 是自我沉溺
怎麼解釋 都好
自己的生命 只要過得了自己這關 只要不傷害人 其實 就理論而言 怎麼活 都好
只是 這世界好喜歡好喜歡為人們定罪 這樣有罪 那樣也有罪 於是 我們都成了罪人 沉睡的罪人

究竟是醒著好 還是睡著好 各有各的調 因人而異
如果 這世界贊同一百種的花朵 都各有各的美麗迷人
那麼醒著的時刻 將不該是唯一的人生道路吧
最後一幕 看了依舊驚心
投影背景徐徐停格在
似乎是天災無情來襲後捲走一切的荒涼廢墟景象
是要給所有沉睡者狠狠的一記當頭棒喝嗎
當我們一心只關注在自己的肚臍邊事
在永不間斷的欲求中苦痛掙扎的當兒
如果一切終將消失無蹤影
而當世界正遭逢人禍天災
我們是否還有繼續耽溺繼續沉睡的權利

而我們 該醒了嗎


原文轉自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634298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