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美麗沉睡者》 觀後感 by Jui-chang Chao

 攝影/Fredrick Liu

0612 文/Jui-chang Chao

受到塑化劑影響,雖然延遲,但是報告總算產生了。

我相信,人的想法跟他生活的環境有關。

生命中總是有著很多的巧合,五月二十號在文山劇場第一次看到「美麗沉睡者」的整排之後;隔天在臉書上面看到朋友分享一則布丁的廣告。突然間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大家每天的生活中有著大致上相同但是少部分不同的的生活經驗所造成的。

不過,說實話整排的時候有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想,台上在演啥。少了佈景,少了音效,好像少了很多元素。是我悟性太差還是台上演的2266 ;分不清哪些片段是刻意的安排或著只是還在修改。大概是這個原因吧,決定再看一次正式演出版本。一個星期之後,看到了完整的舞台、燈光以及聲音;總算是搞懂了這故事是怎麼說的。簡單的說,就是四個人工作時摸魚聊天所發生的事情;複雜一點的講法,這四個人其實是在一個人的夢境當中。

原本努力工作是為了生活,變成了生活是為了努力工作。偶而以為跳出了這樣的循環,但是卻在不知不覺中又掉入了另外一個圈圈。以為這一切生活的不如意都是環境造成的,沒有發現環境的不如意都是生活一天一天的累積。人家說,為了目的不擇手段;搞到後來只剩下手段沒有了目的。

當醒著只剩下工作的壓力,只在睡夢中才能感到解脫,這樣的生活好像太慘了。也許是該醒過來努力生活的時候了。


轉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s/jui-chang-chao/la-belle-dormeuse/101502055306820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