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美麗沉睡者》到底在說什麼?



文/ yolanda


《美麗沉睡者》的由來

《美麗沉睡者》的劇本由劇場編導張嘉容創作,她2010年獲選文建會出訪藝術家,在巴黎駐村期間,創作了這個劇本,針對醒與睡、溝通、愛情、社會期待與自我實現等主題,展示現代人沉睡不起、逃避溝通或焦慮矛盾的困境。2010年,劇本在巴黎鳳凰書店、巴黎天鵝之眼劇院讀劇發表,深獲好評,2011年,獲選為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舉行世界首演,由台法兩國演員演出。



《美麗沉睡者》的主題

現代人將生命意義寄託在愛情或是工作上,有的人視愛情為生命的全部,有的人則藉由工作,希望找到存在的價值。當愛情卻無法讓你滿足,甚至讓你墮落深淵時,你沉睡在愛情之中;當你為名為利,為事業上的成就,要達到社會認可的價值而瘋狂時,你沉睡在汲汲營營之中。如果不同價值觀的人相遇、相愛,會造成什麼樣的衝突?到底要付出什麼,才能因為愛而重新甦醒?整齣戲圍繞著”愛是什麼”此命題來切入討論現代人的生命意義以及溝通問題。

《美麗沉睡者》中影像的使用

這次世界首演台北版的《美麗沉睡者》,演出中的影像,有重新拍攝,也有延用之前巴黎、台北作品的演出錄影,除了視覺上身體和語言的呼應對照外,也有意義上的交錯變化。一個重要的主題是:人生的大部分,我們只是在不停重複,重複自己做過的事,重覆別人對自己做過的事,在沉睡之中反覆循環。

SG:愛是假裝別人的想法都跟你一模一樣。
SB:愛是把控制慾包裹成對別人的關心。
SM:愛是把自己的期望當作別人的理想。
SJ:愛是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樣子。
SB:愛是不肯相信別人真正的樣子。
SG:愛是一廂情願!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渴望、需求,可是要如何找到互相對的點,正確的去聆聽彼此,和對方溝通?然後去選擇,沉睡,或是甦醒

2 則留言:

  1. 你們好:
    今天意外在網路上看到你們的這次演出的資訊與預告,深深地受到吸引,心覺得這會是場精采的演出,無奈目前人在屏東就讀大學,時間跟金錢上的調配比較難跑到台北去觀賞演出,所以特來請問,不知日後是否有計畫出像DVD之類的影音紀錄?以稍補憾恨,謝謝!
    敬祝安好 演出順利成功
    Tedy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Tedy:

    非常謝謝你喜歡我們的資訊,我們也覺得這戲不會讓你失望的!但如果你真的不克前來,也希望你可以將這訊息告訴你的親友來支持我們!這會是我們前進非常大的動力哦!

    另回答你的問題:我們之後會出版這次演出的劇本,也歡迎至唐山或是書林購買,而影音紀錄的部分,目前還沒有規劃,但如果之後有相關訊息,也會發佈訊息讓大家知道的!

    非常感謝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