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做什麼才是對對方真正的愛呢?──排練花絮4/24


2011年4月24日
/郭孟昕


  【你應該照照鏡子】這段戲提到價值觀溝通在愛情關係裡的對比和差異性是如何不同與影響兩人的互動結果,是一種權力對應的模式。
  
  嘉容劇本中的JackMary,她設定Jack傳統理性、壓抑的代表,他看到對方是一個只會過度依賴和不懂體諒丈夫在外辛苦工作的女人,他認為只要Mary乖乖在家中好好操持家事把自己顧好就是當個好太太,在床上做愛是Jack認為代表拉近距離維持親密的溝通方式,女人親熱時只須哄一哄就會聽話,見她變得放鬆了溫柔了以為就夠了。
  但對Mary來說,她只想要丈夫好好聽她說話並且重視她的感受,而不只是把她當女傭(或一個為了可以做愛的存在),她可能為了照顧家裡而放棄原有的工作,失去屬於自己的世界,但當她想要建立自己的世界時,丈夫卻不讓她走出去,以為她待在家受到保護對她是最好的安排,反倒怪她的失控與崩潰是自找的,任何人都幫不了她。
  兩個人用各自的方法去試著溝通Mary屢次想說出自己的感受卻再三遭到冷漠的隔絕,不明白為何愛情是如此殘酷疏離的事情呢?Jack則認為自己的處境也需要別人幫助,為何不是你幫我解決而是你自私地要求我幫你解決?你沒有好起來是你自己的錯,如果你真的愛我就應該幫我,就不應該胡思亂想。
 
  最後Jack把心門關上,他想逃離這一切,放棄了溝通,在這一刻溝通像電話線裡的電流被切斷一樣啪地斷訊了,兩人反覆試著找尋解決方法仍是徒勞,又陷進無力感的相同處境中。
  嘉容提到生命線電話的功能,像給陷於婚姻泥淖中無法宣洩情緒的婦女一個可以傾訴的管道,Mary要的就是被傾聽,不被對方沒耐性的回應打斷,這讓Mary更為沮喪,失去了把話說出口的勇氣。

  這些角色內在的陳述讓我想到劇本最初的提問「什麼是愛?」每個人都真的知道做什麼才是對對方的愛呢?「為你好」三個字可能只是反映自己的期望值能否被實踐的程度,普遍發生於任何伴侶關係或所謂從屬關係之中的認知差異,有時候是現在人家怎麼對你,以後你就怎麼對待別人,呼應劇本無止盡的輪迴概念,想努力做些什麼去找尋解脫的出口。
  在排演方面,演員開始丟本,漸入佳境。在第一次的排演之後的順詞,我反而覺得光看著演員坐在位置上望著劇本順詞時流動的情緒較走位時更為真實動人,可能這樣的單純讓演員更專注於彼此的回應吧,雪甄坐在椅子上,允睿坐在桌上,畫面其實很好看,但可能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覺得吧……(^^)去除舞台後,就像一對夫妻面色凝重坐在房間裡把話攤開來說,偶而有失去冷靜的小舉動,但力量是持續的。
  第二次的排演走位變少,演員間的肢體碰觸也變少了,雪甄也真情流露掉下淚來,嘉容說雪甄真的是個健康的人,因為只有健康的人才能面對及處理角色的痛苦,而不是被它控制甚至無法自拔;我想到British Top Model節目中一位曾遭受家暴痛苦的參賽者,偏偏分派給她的拍照主題是詮釋家暴婦女的無言控訴,拍照現場她不禁落淚,卻仍苦撐著將工作完成,主持人鼓勵她:看看我,我也曾有過那一段,但是我走出來了,學習將這份痛苦化為前進的力量,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每個人都可以不負責任事不關己地說「你應該照照鏡子」,卻常忘了自己也應該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變成什麼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